徵信新聞

專業為本,徵信業也要證照化

綜觀國內各種經濟犯罪、企業財務危機、掏空公司資產屢有所聞,而銀行授信品質的良莠不齊,也造成呆帳、虧損連連的後遺症。以近年來東帝士、長億、宏國、亞信、博達,乃至於近期的力霸事件為例,都對國家經濟造成莫大傷害。關於這點,台北市徵信公會理事長王明智表示:「除了人謀不臧的因素外,許多案例其實都是徵信不實所致!」

推動徵信證照制度化

事實上,目前政府或民間團體皆尚未建立起徵信專業人員的證照制度,有鑑於徵信人員的專業水準亟欲提升,中華工商經濟徵信協會日前決定,邀請台北、台中、高雄,三地的徵信商業同業公會,在今年八月十一日起一連五天舉辦「第一屆工商徵信專業分析師培訓班」,藉由聘請國內知名徵信專業經理人、顧問、學者專案等擔任授課講師,為穩定市場交易秩序,同時提升金融徵信人員的業務專業而努力。

王明智強調:「該培訓班設立的目的,主是要提供徵信從業人員的進修管道,同時研討有關【企業徵信知識】與【徵信實務】的技能,以培養e世代具競爭力的徵信專業人才。」另一方面,有別於一般的證照培訓班,該課程特別重視學員的品德與操守,學員除基本的學經歷條件外,報名時尚需向其所屬警察機構申請的「良民證」,為證照的專業品質及權威性嚴格把關。

扮商業信用市場推手

此外,該課程亦採取嚴格點名的制度,學員祇要缺課時數達課程的三分之一,或檢覈成績未達八十分者,均不予頒發證書,但可於下期免費旁聽,並參加補考一次,凡經考試及格,將頒發中英結業證書,而本證書永久有效,但取得證書之學員,第二年起每年需要定期回徵信協會接受三小時之專業訓練後,再認證始生效力。主辦單位中華工商經濟徵信協會也表示,徵信「證照化」的制度建立後,一方面讓消費者在選擇徵信人員時多了道保障的指標,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砥礪相關人員充實自己的本職學能,扮演經濟成長與商業交易中不可或缺的幕後推手,朝向健全國內商業信用市場的目標前進。

(2007.07 1064期新新聞)

回徵信新聞列表